[ 瑞士簽證 ] 瑞士簽證面試 | 預約與面試流程 | 學生簽證 |

            瑞士簽證預約、交件流程、收件員會問什麼?




    












    當資料都準備齊全以後 (準備資料d 類表格填寫)
    就可以準備預約囉   
    
    或是也可以先抓個預估完成的時間
    先進行預約
    因為預約到交件中間還是有一些時間


  預約

    預約的話我是採用打電話的方式
    打到瑞士在台灣辦理簽證的辦事處:

    瑞士商務辦事處 : 02 2720 1001
    時間 : 週一至週五 9:00 - 11:30
    國定假日不上班 : 可以參考該網站

    電話打過去之後
    會先請你選擇使用的語言: 英文(按1) / 德文(按2) / 法文 (按3)
    我總共打過兩次電話並選擇英文
    
    第一位是男生
    可用中文溝通 
    第二位是女生
    過程全英文

    打過去也不用緊張
    "I want to make an appointment for visa. Student visa."
    簡單說明原因就可以了

    我是 2021/06/04 打電話預約
    他給我最近的時間是 6/14 和 6/17
    我便約了 6/14
    結果那天是國定假日他們沒上班
    到了現場後一個人都沒有
    在這 10 天也沒有任何人通知我改期

    後來 6/15 我又約了一次
    約到 6/18 10:00

    由於辦事處的人員較少
    有時候電話沒有接到
    就請大家晚一點再打過去


交件當天

    抵達台北世界貿易中心國際貿易大樓
    由於在疫情期間
    在門口先填寫完資料後貼了貼紙才上樓
    警衛先詢問要去哪裡
    「瑞士商務辦事處,31樓」
    便指引我去搭電梯 (不得不說裡面的電梯真的很多!!!)

    當天我是提早了大約 15 分鐘到達辦事處
    裡面只有一個女生在收件 (以下過程都是全英文)
    由於前面還有人在交件
    我便坐在一旁的椅子等待

    前面的人交完件後
    她便指示我上前交件
    先請我簽名並寫下當時的時間 
    (我印象中是我預約時間的前12分鐘)

    首先她先請我給她護照身分證
    再確認文件是否齊全、有沒有簽名錯誤等等
    這邊她看一看之後語氣不太好的要我


    1. 按照特定順序排列文件 (請參考這篇文章)
    2. 所有簽名需要與護照一致 (如果護照上中英都有簽,就必須都簽)
    3. 在其中一份 D類表單的姓氏旁邊留下我的電話以及 E-mail
    4. 將所有簽名日期改成當天
    5. 在動機信、讀書計畫的紙上簽名、壓時間、地址

    

    在我整理這些的過程中
    她坐回自己的位置
    也沒有繼續處理下一個人
    就默默等我用完

    整理完後交件給她
    她收了我第四張沒有貼上去的大頭照
    並且一邊確認資料一邊詢問我問題

    在這段過程中比較不像是在面試
    比較像是在聊天
   

    Q1: 你為什麼想去瑞士? 
     我: 我覺得這是我求學的首選地
           因為我想體驗歐洲生活
           而且我想讀資工系
           而 ETH的資工系是世界有名的

    Q2: 你怎麼知道這間學校的?
     我: 之前有學長去參加短期課程
           回來之後推薦給我的
     她: 哈哈結果妳就去了

    Q3: 你現在是學生嗎?  
     我: 不是,我現在在工作
     她: 那妳現在在做什麼工作?
     我: 我在學校當研究助理

    Q4: 你之前有去過瑞士嗎? 
     我: 沒有



    另外有一些比較雜的對話
    
    1. 我有附上 ETH 的 Cover sheet
        其中有一格如下圖
        
    
    這邊應該是兩格選一格勾選
    但她問我怎麼有一個沒有勾
    我就跟她只要勾一個就好
    她看了看就沒問題了


    2. 我有附上 ETH 的免繳費證明
        她問我上面不是說有繳費了 (我猜她是好奇怎麼沒有銀行收據)

    
    我指了第一行的字跟她說 "cannot be paid"
    她看了看也沒問題


    3. 閒話家常的部分
        她跟我說前面一個人申請的是蘇黎世大學
        跟我學校好像很近



    等一切都確定好沒問題後
    她把我的身分證、護照還給我
    那張大頭照放在護照內一起還給了我


    這就是整個過程啦
    主要決定簽證過不過的還是瑞士那邊的辦公室
    這邊的談話只是確認英文沒有太大的問題

    大家如果有別的問題
    也歡迎留言問我唷!!


    簽證順利!!

-------- 後續 --------
06/18 (週四) 送件
07/01 (週四) 通過
07/05 (週一) 主動打電話得知已經通過囉
07/07 (週三) 收到 E-mail 信件通知

原本寫 09/01 入境
對方給我 08/24 就可以進去囉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瑞士簽證 ] 2021 瑞士學生簽證 | 瑞士 D 類簽證 | 超詳盡申請資料、數量、排法 | ETH 學生簽證

[ 瑞士簽證 ] D 類表單 | 瑞士簽證表單 | 學生簽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