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瑞士簽證 ] 2021 瑞士學生簽證 | 瑞士 D 類簽證 | 超詳盡申請資料、數量、排法 | ETH 學生簽證


      我在準備瑞士申請文件的過程中
    發現目前網路上的資訊不一
    因此這邊想要提供給大家一個最詳盡、最新的內容
    希望大家準備得順利


    讓我們來看看官網所提供的資料 -- 按這裡



    要提供的資料有:

    1. 簽證申請表格 (D類表格) - 3份

        表格可以從這裡下載
        因為我要去的是德語區
        所以下載 English – German 版本的

        詳細的填表格方法可以參考另外一篇文章
        這邊要先提醒大家的是

        (a) 日期要壓在去送文件的那天
        (b) 簽名要跟護照一樣 (如果護照上面簽了中英文,這邊的簽名也要是中英文)

    2. 護照 - 帶著正本 + 影本2份

        要注意護照的有效期限
        學校給的文件有提醒
        期限要超過學程的時間

        像是我是兩年的學程
        今年(2021)入學的話
        我的有限期限就至少要到 2023/9

    3. 身分證 - 帶著正本 + 影本2份


    4. 大頭照(格式與護照大頭照相同) - 4張

        其中三張會年在D類表格上面
        另外一張他會當場收走(也有聽說有人沒有被收走的)


    5. 入學許可 - 2份

        這邊的話我是以ETH學校舉例
        不可以使用錄取通知書
        必須要是 

        (a) Confirmation of registration +
        (b) Matriculation Confirmation

        兩個文件都要附上
        而這兩個文件都是在提交registration form給學校後
        學校會寄信到信箱
        我們自行下載列印即可

        而有些學校(如: University of Zurich)
        是繳交 Confirmation of registration 就可以了


    6. 學位證明(英文版) - 學校認證影本2份 + 成績單(英文版) - 正本2份

        英文版的學位證明以及成績單
        雖然看起來是二選一就好
        但是我兩個都有繳交


        當天我有繳交中文版的
        但是辦事員直接退還給我


        另外上面有寫影本就好
        但是為了保險起見我就申請了有學校戳章的

    7. 動機信 - 2份

        這邊的話由於 ETH 有寄信跟我們說簡短幾句就好
        所以我大概只寫了10行而已
        內容大致上是


        「我是___,出生於__日__月____年。
        我收到了 ETH 的入學許可,
        這是一所相當有名的學校,
        尤其在資工方面更是首屈一指,
        而這間學校便是我想去瑞士的最大原因。
        此外,我從國中起就相當嚮往瑞士的自然景致與人文。
        因此我覺得瑞士對於我而言是我繼續深造最棒的地方。」


        另外要注意的是
        我們需要在這份文件上面簽下
        時間(送件的當天)、地點簽名(與護照相同)


    8. 讀書計畫 - 2份

        這邊的話我看 ETH 給的資料
        是要寫 Future Plans
        我寫的主要是我畢業後要做的事情
        一樣學校有特別說明只要簡短幾句話就好了
        所以我也只寫了一小段


        「我是___,
        我畢業後的第一志願,
        是回台灣的高科技公司工作,
        而我希望可以在幾年內擔任主管的職位。
        我相信在 ETH 畢業後,
        我會比別人更有競爭力。」


        要特別注意的是
        我們的寫法要明確說出畢業後要回台灣
        不能讓對方覺得你有移民的傾向
        同樣要在這份文件上面簽下
        時間(送件的當天)、地點簽名(與護照相同)


    9. 履歷 - 2份

        這邊的話 ETH 有給一個範例  (下圖)
        基本上我是照著範例打的
        要注意的地方是語言務必要明確列出來


        同樣要在這份文件上面簽下
        時間(送件的當天)、地點簽名(與護照相同)


10. 繳費證明 - 2份

    如果是 ETH 的話
    是不用先繳費
    不過要把免繳費證明列印下來

    如果要先繳費的學校
    應該是要附上繳費證明的(收據等等)

11. 財務證明(英文) - 2份

    財務證明應該是我覺得最最最麻煩的東西
    要滿足下面三個條件:

    (a) 在台灣的話只能夠開匯豐或是花旗的戶頭 
         - 花旗快要退出台灣了,所以我是開匯豐
    (b) 戶頭中有100萬以上的台幣
    (c) 該帳戶擁有人必須是自己 (
不可以是爸媽,只能是自己,這點很重要)

    我的話是打電話去預約開戶
    大約兩天後去現場開
    隔天把錢匯進去
    再隔一天便可以申請英文版財務證明了

12. 語言證明 - 影本2份

    我的話是複印托福寄回來的成績單
    他沒有規定說要多少分才可以
    我的話是當次考試97/ MyBest 103分

13. 離瑞聲明 - 2份

    這邊其實網路上有很多模板
    我下面提供我的版本
    (基本上就是從模板抄來的)

    「Declaration by (姓名), born on (生日), to leave Switzerland upon completion of studies at (學校).

    Dear Madam or Sir,
    I have been admitted to the (科系) at (學校).
    My studies start on (開學日) and will presumably last until (預計畢業日).

    I herewith confirm that I will leave Switzerland immediately after having completed my studies at (學校).」

    同樣要記得留下
    時間(送件的當天)、地點簽名(與護照相同)

(非必要) 授權書 - 2 份

    ETH 寄信說可以附上授權書
    可以有效加快簽證速度
    所以我有附上授權書

    此介紹文件的最後一頁

    同樣要注意的是
    時間(送件的當天)、地點簽名(與護照相同)

(非必要) 封面 - 2份

    我覺得主要的功能是可以確保文件都有交齊
    也讓處理的人明確知道你有什麼文件

    而該文件可以在此網址看到


終於結束啦

    以上就是所有需要準備的文件
    這邊提醒大家
    文件請按照上面列出來的順序排(可以看第一張官網提供的表格)
    把文件分成2份 + 1個 D 類表格
    這樣辦事處的人員才方便處理資料唷!
    (我去辦的當場處理人員看見我沒按照順序不耐煩的叫我去旁邊排好再來QQ)



06/18 (週四) 送件
07/01 (週四) 通過
07/05 (週一) 打電話得知已經通過囉
07/07 (週三) 收到 E-mail 信件通知

原本寫 09/01 入境
對方給我 08/24 就可以進去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 瑞士簽證 ] D 類表單 | 瑞士簽證表單 | 學生簽證

[ 瑞士簽證 ] 瑞士簽證面試 | 預約與面試流程 | 學生簽證 |